Google Adsense

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转载]投资篇~财经新闻滚瓜烂熟 为什么投资还是没赚钱?





最近有一个认识很久的朋友,问了我一些投资的问题;我们当初因为相同的兴趣认识,不过并没有讨论过投资,聊了几句之后才发现,原来他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学投资,学到现在都快要二十年了!
知道朋友的投资经验如此老道,本来想趁机跟他多学学,没想到反而是他在投资上遇到了瓶颈,看到我常写投资相关的文章,所以想要请教我应该怎么突破。
我先问他,过去这二十年,已经学过了什么?技术分析?财报?都怎么决定自己的交易?不过他却说,这些不是都是专家才要学的吗?他每天光是看电视的解盘节目、报纸的财经版和几本财经周刊,就已经没时间了。
我一听,就觉得不妙!看样子我的朋友又是一个「华尔街杂事达人」所谓的华尔街杂事达人,就是对每天的财经新闻瞭若指掌,但是其实都只掌握了一些一个月后就完全没有用处的资讯,却没有建立投资知识的系统。
华尔街杂事达人就像是鹦鹉一样,媒体报导些什么他就跟著讲什么,好像对市场或行情有非常清楚,每一家公司的股号、现在价格多少都滚瓜烂熟。但是知道这些到底有什么用处呢?除非是要当券商营业员或银行理专,不然把时间花在这上面真的是太浪费了。
我朋友说,他每天花在投资上面的时间大约是三个小时左右,算一算,二十年下来都已经超过两万个小时,如果这些时间运用得宜,真的能够当一个专家了。如果以时薪100元来算,这些花下去的时间,至少应该要赚到两百万才划得来,因为兼差打零工赚得也不过就是这样。
我问他,会不会从过去的价、量资料,来判断目前持股的人,成本大概在哪里?能不能从过去几季的财报去分析这家公司是不是正在成长?投资的合理价格是多少?他听了,露出迷惘貌,没想到,二十年来花费的时间心力,几乎等于白费。
我再问:「你是不是每天花三个小时,都在找明牌?」他很直率的回答:「当然啊!不然你以为我自己有办法去分析那些专业的东西吗?当然是从专家的推荐里面去找自己想要投资的股票啊!」果然明牌还是人见人爱呀!
我一直认为,如果知道自己时间是多么有价值的人,投资的成效一定不会太差。
把时间花在看盘、找明牌上面,就像是把钱放在一直下跌的股票一样。今天知道台积电涨了一块钱,股价站上一百元,那又如何?如果不是要下单了,这些资讯到了明天根本就不值钱。但是如果把时间花在好好看完一本投资经典书籍,认真学习怎么分析一家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或许不会马上变成专家,但是经过十年、一万个小时的努力,自己拥有研究、分析一家公司的能力也是很合理的。
就像棒球一样。坐在沙发上看球赛转播,看二十年也还是不会打棒球,顶多只能当一个球评。但是如果把这些看球赛的时间拿来学习怎么打棒球,并且不断重复的练习,或许达不到职棒球员的水準,不过要在比赛中赢球,相信也是很有机会的。
所以,我不见得知道今天股市涨了多少,因为我不会每天看盘;上市柜公司的交易代号,我能记得的也有限,一来没时间研究那么多个別公司,二来,这些用Google就搜寻得到的资讯,为什么要用自己的脑袋记呢。
但是,我知道指数是怎么编出来的,技术分析的KD指标是怎么算的,公式这样设计有什么意义,或是资产负债表要怎么解读,怎么从冰冷的财报中读出一家公司的营业数据背后的故事。
这些知识,不但对自己的投资决策有帮助,不必再依赖不见得有根据的「明牌」。重点在于,投资在这些扎实知识上的时间,不但不会贬值,反而能随着经验累积逐渐升值。
对投资还不熟的「投资人」,不该把时间花在看盘、找明牌,而是要好好充实自己的投资功力,多读几次重要的经典书籍是最重要的功课。当你对自己的功力有足够的把握,接下来或许就跟巴菲特一样,把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阅读财报上。別让自己变成一个「华尔街杂事达人」,总是只留意那些过几天以后就毫无价值的资讯,或是其实当你发现也已经过期了的「明牌」,把时间花这些地方,是最糟糕的投资了。
作者简介 Buffettism (李柏锋)
台湾大学生态学与演化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候选人,经营USA STOCK的美股投资部落格,讨论指数投资、价值投资等各种投资哲学与资产配置方法,目前为PTT全方位理财规划顾问讨论板以及海外投资板两个板的板主。
来源:商业周刊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供 乐投资 专稿,转载请注明!)
资料来源:http://www.leinvest.com/ch/why-financial-news-verse-investment-or-did-not-make-money.html#.UqrTJdKHuS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