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转载]投资篇~股票分析法(Summary版)







很多网友短讯问我,不知道如何开始一家公司的研究工作,特别为了这个问题,我篇写了 4 篇文章,那就是我写的 “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有兴趣的话可以到我的部落格阅读。
我的分析法里仔细的篇写了我平时做功课的细节,今天,我想简单的分享一下 Summary 版,让新手们有一个概念。
首先,要说的是选择研究的对象,往往新手就有一个问题,在大马上市的公司有整千间,那应该从哪一间开始研究。
我觉得从什么公司开始都无所谓,千万不要认为研究一两间公司就能找到被低估或者值得投资的公司,要抱着寻找珍珠的心态,就像开蚌壳找珍珠的人,他们不会知道哪一个蚌里有珍珠,所以他们需要不断地开,直到找到珍珠为止。
股票投资也一样,你不会知道几时找到值得投资的公司,所以你需要不断地研究,不断地找,直到找到心仪的公司。
那应该从什么公司开始?
一般上我会建议新手以自己接触到的公司做开始点,举例:
如果你每天早上有喝 Nescafe 或 Milo 的话,那就用 Nestle 来开始吧。
如果你去旅行有买 Spritzer 矿泉水,那就研究 Spritzer。
如果你开的车是 Nissan Almera,那就去看 Tan Chong。
如果你住你的房子是 Mah Sing 建的,那就看 Mah Sing。
如果你喜欢逛 Mid Valley,可以看一看 IGBReit。
如此类推。。。在开始的阶段,研究什么公司都无所谓,因为这是你累积做功课经验的时候,所以,多做绝对是有益的。
有了研究的对象,那就要开始做功课了,我的分析法里已经详细的讲解了我的做法,现在我以 Summary 方式说一说个别的步骤:
我做功课的步骤:
步骤一:
我会先看一看这家公司最新一年的季报,首先我会看盈利 (Profit),如果是亏损的话,我会看一看 Review of performance, 尝试了解亏损的原因,如果感觉这家公司有问题,我就会停止研究,举例: Xian Leng 就让我有这种感觉。
盈利没问题的话,我会看一看 balance sheet 里,我会留意贷款和现金,如果现金太少,贷款太多,再加上盈利表现不如意,那我就不会继续研究下去。
步骤二:
过了步骤一后,我会把这家公司 5 年的年报数据,2 年的季报数据,再加股息资料输入进我的 Excel 里。基于我已经有一个 Excel template,只要我输入这些数据,一些基本的指标就自动计算出来了,包括 D/E,D/A,C/B,Current ratio。
在我最新的 Excel,我还加入一个 Summary 版 (Figure tab),当我把股价输入进去,连 PE 和 DY 都会计算出来。
我可以分享这个 Excel,但里面涉及很多 Excel 方程式,我不打算一一解释,有兴趣的网友可以下载来看,做一个参考。
注: 可以从我放的 Comment 里知道每一栏的用途和计算方式。
步骤三:
数据有了,我会开始阅读 3 到 5 年的年报,看完了再阅读 2 年的季报,我建议新手第一次把整份年报或季报读完,当知道整份报告的结构后,以后要翻查个别资料就比较容易。
以年报来说,我基本上看很多资料,但我一定会看的有:
1. Group structure = 公司的结构
2. Chairman statement = 主席会在这里汇报过往一年发生过的事情,也会汇报公司的业绩和业务发展。同时,也会这里宣布股息,来年的发展等等。
3. Segment results = 公司如有很多个不同的业务,这里会有一些资料。
4. Balances sheet / Income statement / Cash flow statement = 拿数据的地方,也是了解公司财务状况的地方。
5. List of properties = 公司的资产
6. 30 Largest shareholding = 三十大股东的列表
7. Director profile = 了解管理层的地方
以季报来说,我一定看的有:
1. Balances sheet / Income statement / Cash flow statement = 拿数据的地方
2. Segment results = 个别业务的成绩
3. Review of performance = 讲解当季的表现的地方
4. Prospect = 对于未来的展望
步骤四:
到了这个步骤,我对于这个公司的业绩和业务都会有一定的了解,过后我会看一些额外的资料,如:
1. 网站的资料 — 一般都会有公司的历史 (Company History),公司的产品,公司的业务解说等。
2.  新闻 — 了解公司发布的新闻,我通常会放到很后面才看,因为有些新闻有误导的成分,所以我会先看最原始的资料,过后才看新闻。
3. 公司的 Announcement,了解公司动作的地方。
暂时想到这三样,当然,如果找到其他有用的资料,我也会去看。
步骤五:
把所看所读所想篇写 Review comment,这是为了做一个研究报告,方面以后翻查该公司。
这就是大概我研究一家公司的过程,希望能给你一个概念吧。

~乡下佬~
12.03.2014
chengyk 清谈股经  http://chengyk.blogspot.com/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供 乐投资 专稿,转载请注明!)


资料来源:http://www.leinvest.com/ch/gu-piao-fen-xi-fa-summary-ban.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