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转载]投资篇(大马)~投资须知.主板和创业板有何分别?





2017-02-26 19:20

在马股主板上市的公司,除了规模比较大,公司也要符合特定的条件才可以上市。欲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业绩在最近3至5年的税后盈利必须达到2000万令吉、最新的财政年的税后盈利必须达到600万令吉,才符合上市资格。至于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要求则简单多了。无需营运记录或盈利要求,但需要委任投资银行作为保荐商(Sponsorship),为期3年。

小陈:阿明,我使用的丰隆证券行交易平台,显现的股项名字有浅蓝色与粉红色。如何分别这两种颜色?

阿明:浅蓝色股项是代表主板(Main Board),粉红色则代表创业板(Ace Board)。

小陈:主板和创业板有什么分别?为何要区分成两种板块?

阿明:在马股主板上市的公司,除了规模比较大,公司也要符合特定的条件才可以上市。
欲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业绩在最近3至5年的税后盈利必须达到2000万令吉、最新的财政年的税后盈利必须达到600万令吉,才符合上市资格。
至于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要求则简单多了。无需营运记录或盈利要求,但需要委任投资银行作为保荐商(Sponsorship),为期3年。
两者的共同点:必须确保公众持股权至少25%。换言之,单一大股东最多只能持有公司74.99%的股权。

基于主板上市要求比较严格,急需资金扩充业务的公司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在创业板上市。当创业板公司的营运条件符合交易所条件,也能申请转至主板。

小陈:转至主板有什么好处?需要什么条件?

阿明:我询问过不同的基金经理及股票经纪,他们表示,一般流通量较高的股票比较符合基金机构,股票比较容易进出场,不过胥视个别基金投资的准则。其中一名股票经纪认为,创业板的股项不太符合他的选股准则,因此不怎么留意创业板的股票。在主板上市,比较容易引起基金机构或投资者注意。
不过,我认为,创业板其实也有不少基本面优良的公司。数家从创业板转至主板的公司,亦有不俗的表现。例如:益纳利美昌(INARI,0166,主板科技组)、ELSOFT科研(ELSOFT,0090,主板科技组)、吉运速递(GDEX,0078,主板贸服组)、MYEG服务(MYEG,0138,主板贸服组)和伟特机构(VITROX,0097,主板科技组)。


上述这些公司都是创业板转至主板最好的代表,且还入选了2015年《福布斯》亚洲最佳市值1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
至于从创业板转至主板的条件,我询问了以后,个中的细则相当复杂,我没听懂,所以解答不了。

小陈:弄不清楚,岂不是不利于以后部署投资策略?

阿明:对我而言,我只是小散户,这并不影响我的投资策略。相比之下,我更注重公司基本面表现。

小陈:弄清楚对部署投资策略不是更有帮助吗?

阿明:那么执着于主板转至创业板的程序,你不觉得有点钻牛角尖吗?何况,创业板公司要转至主板,管理层自有方法处理。作为小散户的我们,何必执着于主板与创业板。

小陈:听你这么一说,确实有道理。不过,我还是有疑问,不少公司的股项还有CA、CB、WA、WB等等。
例如:INARI-CA、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的MAYBANK-C21,这些又是什么?

阿明:这些带有C和W字眼的股项是凭单(Warrants),只有W的字眼的是相关公司本身发出的凭单;C凭单是回购凭单(Call Warrants);H字眼的则是认沽凭单(Put Warrants)。
回购凭单与认沽凭单属于金融衍生品。

小陈:哪么这些凭单值得投资吗?我听说回酬率挺高。

阿明:没弄清楚你就投资凭单,未免太大胆了吧?

小陈:所以需要你的解答,有劳你了。

阿明:下周吧!现在有点累了。

●文中提及的股票,仅为举例说明。如要投资相关股项,请谘询合格交易员或分析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