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转载]投资篇~什么是股息?如何计算股息?







其实到底我们要怎么计算股息呢?
但是在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向一些有缘看到我的部落但是非投资者的读者先说明什么叫股息,免得半路杀进来看不明白。
什么是股息?
股息就好像你放钱进银行那样,每一年他会发给你3%的利息,而股息则是买入股票后,公司发给股东(买入者)的盈利(或称之为股息或分红)。
股息是多少%?
好像银行的定存一样,股息也有一个yield,我们称它为dividend yield.但是股息的yield呢,其实就好像银行一样,每一间给不同的%,而今天我主要的目的就是解释下怎么计算yield。
好了,初级的大概详细介绍完股息是什么,接下来是 就要进入第2级了……
股息呢,大家认为应该由买入价算呢,还是以市价算?
如a股我买入价rm1,现价rm1.2,股息6sen,那么这个yield我应该算5%呢还是6%呢?
哎呀,其实5%又好6%又好,全部收到的都是我自己,就算计算对了我又不会收多一点,有什么关系。。。。。。
错错错,如果你这么想的话就大错特错,为什么?
因为如果你会算的话,你真的会收多一点。。。。。。
真不真哦,别老点哦?。。。。。。
当然是真的,既然说好这里是第二级,那么大家应该都有一点投资水准了,请看下面的例子,大家自己想一下是不是会多一点。
上面说到rm1和rm1.2,由于差距太小,所以你不知道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是很正常的。
如果是买时rm1,现在rm10,但是股息维持在6sen。
看到分别了吗?你明白我想表达什么了吧?就是股息的yield一定要以市价计算,不可以以买入价计算,不然很多时候我们就会错失良机,如上面说到的rm10但是只有6sen股息,其实利息只有0.6%,网友们都跟我说这只股的股息只有0.6%,抓不过,不如直接放定存,但是如果我一直都以买入价算的话,这就完全是错了,因为其实我可以用这笔钱,来赚取更高的回酬,这是不是收多了呢^_^
好像我之前的padini如果我以买入价计算的话,股息高达20多%,那么没理由我卖掉20%的去买一只7%的?但是我确实那样做了,因为20%的收入比7%少,这就是我觉得最不能以买入价定位的原因^^
当然,上面的例子是以夸张手法演绎,目的就是更容易说明我想表达的意义,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出现那么大的差距。但是我想说的是可能明明只有3%,但是我死抓着当成是6%这样会让自己错失机会,所以yield一定要以市价算。
那么一年我们的总股息到底如何算%?
其实这个问题说容易不容易说难不难,本来只要拿所有股息除于总市直就计算到,但是这个就不是很准,因为我们不是单纯的从年头1月1号买入就完全没动作了,好像水星说的,这是时差盈利,我们可能4月买一点,8月买一点,所以如果我们是8月买那么我们只收到一期股息,变相我们的yield就会被拉低,如果你要计算的话其实是要把4月买的除于12再x8,因为你还剩下8个月来生产,不过这个方法是非常复杂,所以我都没用过。
反而我算我的股票yield的时候,我是拿最新四季的股息,如上一年第四季3sen,今年第一季0sen第2季3sen,第3季0sen,然后除于股价,就得到他是6%了,当然我们有时候手上的股都10多只很难一只只取算,所以我把这个责任交给电脑的exxel帮我算,我只要输入所有资料,然后想看的时候输入市价,所有的yield就出来了,然后下面总共股息多少,和全部资产加起来的yield也都出来了,你觉得这样算好吗?~。~
第一天投资理财日记  http://windscopo.blogspot.sg/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供 乐投资 专稿,转载请注明!)
资料来源:http://www.leinvest.com/ch/shi-me-shi-gu-xi-ru-he-ji-suan-gu-xi.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